白玉卿

越过山丘
也无人等候

《虚妄的真心》长评

◎我也不知道写的有没有条理 

总之是看完文后的瞎几叭胡言乱语

◎是给哈老师《虚妄的真心》的长评

◎有带个人情感或不同的看法

有理解不对的欢迎指出


 

在最初连载了几篇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个系列,但一直到连载结束了很久直到看见主页哈老师要出本的明信片都画出来了我才记起来。


 

原来我还没看

确切地来说是还没敢看


 

这个没敢看的理由也挺好笑的,文章开头几度不变的几句话让我内心不知为何有时一度害怕看到《虚妄》,这也不是第一次看BE文了怎么会突然有这种感觉?


 

是不喜欢这种设定还是结局不顺心意,又或者是觉得这样安排人物不恰当?这些缥缈的想法很快被我否定,这是我喜欢的作品喜欢的人物甚至是我喜欢的文手。


 

而我也许只是不愿意看到那种拼命相爱又不可得的无奈。

喻文州不得,我也不得。


 

【我爱你但我不再喜欢你】

 “哪有人会是一张白纸啊,大家都是带着爱与恨、往事与阴影活着。”



 

喻文州和女主的相遇的是美好的、让人为之向往的,如文中所写他就像个真命天子一样闯进了她的世界,好像命中注定一样。


 

他不论何时出现在女主面前都是让人心动的,第一次听他自我介绍记住了他的名字、和他一起去办公室抱作业这种学生时代的小事在女主看来也能轻易让她怦然心动,而就算他们在人群中也能心有灵犀的一眼就看见对方。


 

这种命中注定的爱情固然美好,可若他会要了你的命呢?就像两只拼命渴望爱情互相给予对方却又在不断伤害对方的刺猬一样,他们内心的苦楚与不安甚至还没有来得及相互理解,就在一瞬间击垮了自己的信念还失去了对方。


 

可他们是相爱的啊,大多数人看到那些熬过了异地异国国恋的爱人们更加珍惜珍爱他们的另一半,只有少数人看见他们也会因相思疾苦爱而不得而分道扬镳。爱情什么时候会来,谁也不清楚,不论你在这之前穿上多么厚重的盔甲做了多么万全的准备,可只要他一出现你就会心甘情愿缴械投降。


 

女主和喻文州的那通电话是当代大多数异地分手的典例,他们都想在追求自己一片天地的同时无意间推翻了他们维持情感的天秤。
他去了美国将毫无价值,她回了国将失去长久坚持的理想。


 

“你的未来里有我吗?”
在问出这句话的时候喻文州心里也许意识到事情会往最坏的方向发展,谁都可以认为女主好的学历回国依然有好的未来。可她不允许喻文州这么想,骨子里的傲气也不允许她自己这么想。他们都彼此清楚对方想要什么,但在成长的路上有太多不可抗力,再美好的誓言再现实面前也只能化为泡沫。


 

这通电话彻底两出了两个人的底牌,谁也没有赢得多么漂亮,爱情的新鲜感在不断磨灭中曾经的真心和诺言仿佛已经变了味道,最后在时间面前输得一败涂地。他们是相爱的,可他们越是相爱越会相互摧残,这样的命中注定、这样无言的默契曾经有多难忘如今看来就有多无奈可笑。


 

即便分开了这么多年,喻文州依然清楚女主所有的喜好,比如喜欢莫奈的原因最主要是因为那副叫作《撑伞的女人》的画,这幅画给人强大的视觉冲击感,以莫奈的视角画出了他眼中最美的妻子卡米尔。她羡慕画家找到了他笔下的那位真爱,也遗憾无法和自己的真爱拥有长久的未来。


 

“嗯,我在。”
这句话像是冲破了冰封的牢笼越过冻结的时间一样传到了女主耳中。原来你还在,原来我还没有彻底放下,原来我们一直是相爱的,只是一切来的都太晚了。


 

在回忆与喻文州过去的那章有这样一段话:
“我是爱你的,看见就爱上了。我爱你爱到不自私的地步。就像一个人手里一只鸽子飞走了,他从心里祝福那鸽子的飞翔。你飞吧,我会难过,也会高兴,到底会怎样我也不知道。”


 

“我曾拥有你,真叫我心酸。”
这段话让我想到了乔一的那本书《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里面的少爷和室长,两人因为家庭的各种原因最后还是擦肩而过。


 

“你觉得什么是爱?”
“我觉得爱一个人就像爱一只鸽子,鸽子要飞,他心里难过,但还是祝福鸽子越飞越高。”


 

爱是自私的,也应是宽容的,正是因为我爱你所以我才放任你去自由飞翔,曾经我们都以为没了对方会活不下去,这么多年还是这样过来了。我们的真心都曾是货真价实的,可是变了质的真心在坚持下去也已经没有意义了,热情在现实生活里慢慢消磨变得麻木,即使我再爱你我们也回不到过去了。



 

“我爱你。”

至少我们曾相爱,至少我曾经拥有你。


 

【我只能扮演个绅士才能和你说说话】

 在拼命想要逃离假装忘记某些人某些事的时候,时间总会无情地拖住你的脚步掰开你试图遮挡的双手让你直视那些刻骨铭心的过往。



 

王杰希是个不可多得的优秀结婚对象,在初次与女主见面时交谈甚欢没有因相亲见面感到尴尬,他的一举一动无不体现他的绅士素养。这个男人带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她的心中还有一段刻进骨血里的爱情回忆,她也想放下执念开展新的征途,在对新生活的渴望下最后还是选择走到对岸勇敢面对过去。


 

在女主终于慢慢放下戒备尝试与王杰希交往的过程中,也许自己都没有想到喻文州在心里会有这么重的分量,若这中间没有横着让人刻骨铭心的真爱是不是就不会这么痛苦?


 

王杰希为人处事和对于爱情的分寸实在让人佩服,他清楚什么事该问是什么是不该问的,他愿意给予女方最基本的尊重,即使对于老对手会心存介怀也不会过度干涉。但他的尊重不代表退让,正是明白喻文州在女主心中的地位所以才选择慢慢等她放下过去。


 

文中有讲到女主甚至已经过了那种轰轰烈烈谈一场美好恋爱的年纪,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就没有时间去追求那种所谓的新鲜感,从期盼梦中的白马王子到自己追求想要的生活。在这七年爱情教会她如何独立坚强却没教会她如何去爱。幸运的是,在被生活弄得狼狈不堪想要放弃时,是被王杰希拉着站起来的。


 

起初都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尝试融入对方的生活,却发现彼此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对方,而一个靠的越近越害怕失去、一个越害怕给不了完整的爱。他说无法替别人做决定,只想为自己争取最好的,于是他求婚了。


 

她差点就说了“我愿意”,“嫁给我”这三个字每个被求婚的人都对此有种无法抗拒的魔力,可女主清楚现在还没有资格这么说,她还没来得及修补一下残缺的爱交给王杰希。她会因无法倾尽所有而愧疚,他会害怕即便给了全部的爱也无法让她刻骨铭心。但是谁规定了两个人在一起一定要轰轰烈烈才是真心相爱?两个互相爱慕彼此适合的灵魂再质朴也会擦出火花。


 

在最需要依靠的时候连一通电话都求之不得的心情该有多绝望,异国时为了麻痹自己快速融入一个陌生的环境学习了解周围人感兴趣的东西,事事都往自己身上抗练就了不轻易依赖他人的“本事”。而王杰希的出现使女主对爱情的定义再一次动摇:如果眼前这个人真的值得,你会怎么做?如果他真的很好,真该庆幸自己发现的不算晚。


 

也许最终章的女主已经做了选择,又或者只是遵从了内心真实的想法。人总归是难以满足的,认为这个分了总有比他更好的,难道就要因此而全盘否定对爱情的看法吗。生活有时候公平得让人窒息,有时你努力了能得到你想要的,有时你努力了依然什么也改变不了。


 

但我们还能改变自己,你可以选择留在原地守着回忆也可以选择开启新的生活。


 

鸽子再次飞向它憧憬的天空,之后会如何谁也无法预料,但它是自由的,也应是幸福的。


 

【雨】

 因为对这一章印象深刻所以我想单独拎出来讲一讲。(其实是不知道怎么加进前两部分



 
 

三场雨

  

三个不同的时间地点

  

三个人不同的心路历程


 
 

“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


 
 

少年时期的女主和喻文州正值青春年华,他们的爱纯粹的不加一点粉饰,眼中都是最干净最美好的彼此,下课就飞奔出教室和偷偷漏出训练营赶去见心爱的那个人这就是年少时简单的幸福。


 
 

等到这之后再经历下雨天那个撑伞的男孩已经不在身边了,在不得不习惯不依赖他人独立生活时才发现身边的很多人和事都已经变了,明明不想再抱有期待却又渴望遇到对的人。


 
 

人这种动物真是奇怪啊。
过度的自我保护欲望会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一方,心安理得的把选择权交给了别人,即便结果不尽人意也能借此来安慰自己。其实是自己根本没有勇气承受抉择带来的伤痛,只能自欺欺人地扮演情感中的哭诉者。


 
 

【杂谈】

正如哈老师所说,不要觉得任何一个角色活该认为这是他应有的报应,生活没有这么简单,因为它有太多不可抗力的因素。
想要成长就得脱下过去稚嫩的皮囊,而背对着荒唐的世界,我们追逐的永远早已不复存在。


 

我不知道如何去形容爱情、评价爱情,因为我的认知和阅历现在还不允许我随意做出对情感的判断。所以以下的一些的观点仅代表我个人现阶段不成熟的理解,希望大家多包容。


 

之前有提过有段时间我不敢看虚妄,是因为我心疼里面的喻文州。我曾拿我是个合格的双苏粉不接受虐鱼鱼的文来糊弄自己,但这根本行不通,因为我知道我好像在他身上看到了我自己。仿佛有个声音在一直告诉我“看看你那引以为傲的自尊被你弄成什么样了。”


 

如果说女主想把完整的爱从喻文州那里收回再交给下一个人,可我的那个人看一眼之后就不知道放去哪里了。也许我现在没有资格谈论感情,也许现在还分不清喜欢和爱,但至少把我的心捧给他看的那一刻,我是真心的。


 

我羡慕那些互相暗恋却不敢表明心意的男孩女孩,羡慕那些冬天在路边围一条围巾一起吃烤红薯的情侣们,羡慕那些年过七旬依然每天拌嘴还腻歪一起的老夫老妻。这应该是爱情原有的模样,也是我向往的爱情。它不必昭告天下似的轰轰烈烈,哪怕是一起喝茶逛街、一起周游世界、一起去游乐场、一起做一次饭...只要是和那个人一起,所有事情都是美好的。


 

也许我会像女主一样放下喻文州放下过去,也许我会固执地等待他成为我的王杰希。那么我大胆一些了,我爱过一个人,攀过一座山,也追过一次梦,是不是就不会再失去所有了。


 

这个问题是没有答案的,你的旅途开始了就无法回头。朋友说我应该放下他了,你可以等他两年你能等他二十年等一辈子吗,为了他做这么多真的值得吗。


 

如果哪条路都不好走,为何不选自己喜欢的,即使再艰苦也值得。不想学会将就只有一直向前走,去努力追求自己喜欢的一切,别放手。


努力抓住自己的未来,别放手。


 

 
 

万事胜意

 
 

未来可期


 
 

END





 
 

这篇长评拖了很久我真的是很咸鱼了...

 
 

哈老师不要嫌弃我_(:ᗤ」ㄥ)_

 
 

助力本宣 @写故事的哈鲁西 

 

评论(3)

热度(24)